Baguaquan, Chinese 中文, 文章/Article, 中文文章

身體基本的筋(勁)路系統

身體基本的筋(勁)路系統

一、話說四年前

拙作「騎馬步要領」(以下簡稱「騎文」)在2001年發表於「台灣武林」第六期,四年來輾轉流傳,引起一些注意和討論,有些同好反應:「此文偏重在下半身襠的筋路連結,那麼上半身如何呢?」,事實上上半身的筋路系統比下半身複雜多多,不容易說明白,但是既然有人不恥下問,我只好野人獻曝,略提一下個人的心得,一來對求知者做個交代,二來也算是增補「騎文」的續集吧。

「騎文」主要在談兩腿內側的一條大筋,它不但連貫整條腿三大關節,而且可以透過胯骨經會陰而相互連結成一個拱形結構,我們稱為「襠」,這個拱形的襠除了把兩條腿合而為一並與骨盆連結之外,還會由襠的中央(會陰區域)產生一個上推的能量,穿過骨盆,循脊椎而上,這是習武、強身、練氣、修道一個基本而重要的能量,這也是「騎馬步」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之一。

二、筋脈與經脈

針灸流行之後,大家都知道人體有「十二經脈」,但除此之外,還有一個「十二筋脈」的系統,「經脈」走「氣」屬「陰」,「筋脈」走「力」屬「陽」,如果說「經脈」是電纜裡面傳輸電流的銅線,「筋脈」就是包覆在外厚厚的橡膠和鋼絲,承受電纜牽引的拉力。

「十二筋脈」(又稱「十二筋經」)的涵蓋廣泛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坊間「十二筋經分佈圖」,我在此把人身筋路歸納為六條來鍛鍊,在此之前,先要建立身體的中軸管道,這是圍繞著脊椎而形成的一條通路,「騎文」所述由襠產生的能量就是經由這個管道上升,這六條筋路垂直圍繞著這個中軸,其相互之間都有小的筋脈銜接,而形成一個桶狀區域,這個桶狀區域就是身體能量的核心區域。

簡單的講,這六條筋路在軀體上都是由髖關節連接到肩關節,再由肩關節銜接手臂,由髖關節銜接雙腿,如此才能使四肢與軀體合而為一。

三、拔骨撐筋

練筋的要領首先要放鬆肌肉,使肌肉放長而不是縮短,這與現在西方式的肌力鍛鍊觀念完全不同,肌肉放鬆,關節才有伸展撐拔的空間,關節能拔得開,每一段關節間的筋路才有銜接的可能,這是習武第一個階段的「放鬆」,為了要使氣力沈入筋骨,這時肌肉群組會相互連結,成為條束狀包緊骨骼,肉與筋與骨緊密結合,這才達到所謂「外練筋骨皮」的初步階段,所以筋不可以拉得太鬆,太鬆則失去彈性,失去彈性就無法產生勁力,這是要注意的。

四、循筋用勁

全身的主要筋路一旦連結成一個具有彈性的網路,那麼不同的筋路連結就會產生不同的力量,每一個關節就是網路中的結點,也是控制筋路的樞紐,不同的武術派別用不同的方式觀念和方式操作這些結點,有的簡單,有的複雜,有的用直線,有的用弧線,有的用螺旋,但是「勁由筋生」都是一樣。

五、由筋入氣

我感覺在「力」與「氣」的層次上,習武是修道的基礎功夫,習武者求力而以練筋為主,這個階段身體能量注入筋脈多而氣脈少,修道練氣則需要身體能量注入氣脈多而筋脈少,所以達到一個成就的習武者最後會放棄筋力,讓能量轉入氣脈而走上練氣修道的途徑,這是習武者第二階段的「放鬆」,但是練氣者如果沒有練筋的基礎功夫,氣脈往往不得通暢,就像扭結纏繞的電線電纜,不但電流、訊號不會通暢,而且會在阻礙處因為電阻變大而產生高熱以致走火入魔,所以練筋脈如果不轉入氣脈,老年會有散勁的困難和痛苦,練氣脈如果不先練筋脈,多半走入空想幻覺,河車空轉,不能成就。

六、注意事項

練筋力是習武的基本功夫,有些老師父從小不知不覺的練起來,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會練卻不會教,但是即使明白,也都視為秘密,不會輕易傳授,我認為其中有兩個基本原因:

一、練拳如果只憑蠻力不練筋力,練出快、硬、準、狠,足夠一般人防身自衛了,雖能傷人但多是外傷,不太嚴重,如果用筋力傷人,容易傷及臟腑血脈,很難醫治,所以對一般學生不會傳授。

二、練筋脈ㄧ段時間會感覺全身漲滿力量,性慾也會比較旺盛,總想要發洩發洩,所以如果學生的自制能力不夠,或者不服老師的管束,容易好鬥好色,闖禍傷身而走入邪道,所以明白的老師都不會輕易傳授。

這篇文章簡略的介紹筋脈的重要和練法,希望讀者不要操之過急,練筋不當很容易受傷,古人說:「傷筋動骨一百天」,千萬小心,如果有人受到這篇文字的啟發而練筋有成,千萬要嚴以律己,戒鬥戒色,否則害人害己,筆者罪過不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