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guaquan, Chinese 中文, 文章/Article, 中文文章

八卦樹

八卦樹

「八卦拳」是一套教學系統(我相信其他拳種也應該是如此),我曾經用文字和圖表的方式在我第一本書「八卦拳基礎」中說明,但武術這種東西是一種「形象文字」,其認知也充分依賴「身體經驗」,文字與圖表只能作為一種記錄,要使人因此而能了解實在不太容易,因此我把八卦拳重要的徒手訓練套路一一公開,期望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研究。

這些套路中有許多是第一次呈現在世人眼前,我想對於八卦拳或八卦掌的研究多少有一些幫助,武術的歷史大多未曾訴諸文字,有文字紀錄的大多都是二手資料,真正「信而可徵」的中國武術史料其實少得可憐,但是我們還是可以「由果推因」,就像考古工作者從出土文物推證歷史真相,時常還因此推翻了歷史學家的理論。

我這幾年就像一個古文物收藏者,提供我所傳承的「八卦拳」,從文字到影像,為八卦拳(或稱八卦掌)研究提供一些未曾出土的資料,釐清一些爭議的問題,或者起碼可以引起一些武術愛好者重新思考。

「八卦拳」系統就像一棵依循「太極」、「兩儀」、「四象」、「八卦」由下往上生長排列的「八卦樹」。

「八母掌」系統是八個枝幹,由「八母掌」分枝出「砲捶外練」與「八掌拳內修」兩個系統。

外練部份向上發展出八個宮獨立的套路,這是八個「母親」各自生出的「孩子」,也是八卦拳應用的「花果」。

內修部份則由「八掌拳」、「四象拳」、「兩儀之術」回溯「八卦」、「四象」、「兩儀」、「太極」的根源,完成這個上下兩端的學習,才能初步理解「八卦拳」是怎麼回事。

對於研究八卦拳的人而言,一定可以看出這些關聯,比方「兩儀」、「四象」、「八卦」基本「母式」的代表性以及它們相互的關聯就是很明顯的線索,因此這個系統說明了一些有關八卦拳(或八卦掌)的爭議。

一、「八卦拳」為甚麼以「八卦」為名?

由既有的資料看來,這個系統從頭到尾,由「理」到「術」都是依據「太極、兩儀、四象、八卦」的「八卦理論」創建的,當然是以「八卦」為名。

二、「八卦拳」是不是董海川創始的?

由這個系統看來不太可能,因為這個系統發展的非常成熟,而且與道家修煉緊密結合,比如「兩儀之術」練陰陽氣的方法就是明證,我認為這個系統一定是由道家隱士發明的。

三、「羅漢拳」是不是董海川、或尹福或其他人後來增加的?

由這個系統看來,每一趟套路都在「理」與「術」兩方面與系統緊密呼應,創始者只是選用「羅漢拳」的「形」(招式動作)來表達「八卦拳」的「質」(內涵與勁法)。

四、「八母掌」到底是哪八個?

由這個系統「八母掌」與其他拳路的「母子關係」以及對應「八卦屬性」的內容看來,這種「八母掌」才有成為「母」的合理性。

五、「八卦拳」的真理是「變化」,所以沒有一定的形式?

所謂「無規矩不足以成方圓」,「變」的基礎是「常」,「易經」雖然講「變易」,但是不能忽略在「變易」之前必須了解「不易」,這個「八卦拳系統」呈現出來的就是「不易」的架構,「變易」是「八宮拳」之後再往上發展的應用部份,大部分的「八卦掌」派別都是這個部份的內容,「變易」與「不易」各有其價值,只是長久以來大家喜歡「變易的應用」,而把「不易的根基」疏忽掉了。

六、對於拳路招式的練法可以各自表述嗎?

在應用的層次上看,一個拳路招式當然可以因人而異,但是如果放在一個系統裡看,就應該與整個系統有所呼應,每個套路招式都有其特殊的位置與意義,不能任意改變,因為這是屬於「不易」的部份,不同於「變易」的應用。

我把八卦拳的套路影像公佈出來的目的不在凸顯個人,而是提供資料,所以也不在乎練的好不好,有很多套路演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包括我自己在內,但是起碼研究愛好者可以看出系統的端倪,這就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