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guaquan, Chinese 中文, 文章/Article, 中文文章

淺談武術的「系統」問題

淺談武術的「系統」問題

「傳統武術」的珍貴在於其「教學系統」,就算一位武術家練出通天的本領,如果他無法發展出「教學法」引導後人達到他的境界,他的功夫就隨他入土,對人類文化的影響其實有限。

每一派的「傳統武術」之所以能夠一代一代的傳衍下去,是因為他們發展出自己的「教學法」,每一代的「傳人」所要保留傳遞的只是這個「教學系統」,各代的徒子徒孫們或許體會不同,境界有異,只要「系統」這個「根」還在,這個門派的文化價值就可以綿延流長。

到底什麼是一個武術派別的「教學系統」?到今天是很難說明的一件事情,因為長久以來許多人學武術採取「功能導向」~只學他需要的,所以「兼學各家」的人很多,從頭到尾完成一個系統的人很少,所以他們只能把一些招式套路單獨看待,個別解釋,所以有的人說「套路無用」,有的人擅自更改招式動作,因為他們只見樹不見林,不知道整個拼圖是什麼面貌。

如果只講「打鬥」、「健身」、「表演」各自的功能,每個人可以為了一時一地的需要去做更改,所以「自由格鬥」、「養生太極」、「現代武術」都無所謂,但是如果考慮到「保存文化的根本」,我們就要虛心慎重一點,因為畢竟「文化」的生命與影響都比個人長遠許多。

我認為許多的武術朋友對「傳統文化」的尊重不足,導致許多「傳統武術」「面目全非」,所謂「傳統」就是把自己放在「過去」與「未來」的連結之中而慎重的負起責任,如果一個人觀念中失去了這種「連結感」,或者故意逃避這種連結關係,問題就很難處理了。

我嘗試說明「八卦拳系統」的架構,我體會到自己能力有限,實在沒有把握能不能讓大家明白,總之,為所應為吧。